徐汇

美好青春我做主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21/2018 9:24:58 AM  【打印此页

    为了协助青少年了解艾滋病,增强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龙华街道青少年事务社工组织了辖区内20余名青少年在街道的社区服务中心活动室开展了“青春守护、健康同行”之“美好青春我做主”活动。
    
    活动伊始进行的热身游戏中,为了活跃现场气氛,加强青少年的思维,社工通过“职业思维创新”环节,以击鼓传花的形式确定讲述职业的青少年,然后这名青少年右手边的人就要联想出三件和这个职业有关的事情。在此环节中,社工鼓励每一位青少年尽可能地多说一些自己能够联想到的事情,为之后进行的头脑风暴做好铺垫。为了让青少年对于艾滋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社工通过“课堂时间”做了知识普及,分别介绍了艾滋病的医学名称、传播途径、消灭方式和空窗期、潜伏等几个重要概念。之后进行的“身份牌”和“换水”两个主题游戏,让青少年在体验中成长。在“身份牌”环节中,社工邀请10名青少年抽取了不同的职业身份,让其自行排列最容易感染艾滋病的职业。通过几轮的排序,前三名确定为“吸毒人员”、“同性恋”和“医生”。大家选择这三个群体的理由是他们最容易接触到病源,所以非常容易感染。“律师”、“教师”是最不容易感染的,因为青少年认为他们社会地位比较高。其他“护士”、“工人”、“司机”等机会都差不多。社工在之后的总结中表示,我们应该关注的是“高危行为”,而不是“高危人群”,因此青少年不能只通过职业身份单纯地判断一个人。“换水”游戏中,社工让青少年明白要有固定的伴侣,要学会保护自己这样才能远离病源。
    
    “红丝带”是对艾滋病认识的国际符号,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通过整场活动,参与青少年一致认为对于艾滋病有了进一步认识,不但掌握其传播途径,更懂得如何去预防。社工也引导青少年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多给予艾滋病病人一些关爱,用更加包容的心态去对待他们。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