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我的情绪我做主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1/2018 3:41:22 PM  【打印此页

我的情绪我做主
       2018年7月19日一天,虹桥青少年社工代表上海市阳光青少年事务中心,在虹桥中心小学开展了一个关于情绪方面的暑期儿童自护教育课程。心平气和才是福。有些小朋友因为一些很小的事情,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而和父母生气,哭闹。这次课程就是让小朋友们了解情绪,分清楚情绪的好坏还有如何良好的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本次活动共有100名左右同学参与。
首先我们以一个“击鼓传棒棒糖”的小游戏开始了今天的课程,在游戏中有些小朋友拿到了传下来的棒棒糖,而有些小朋友没有拿到。从这个小游戏中可以让小朋友知道什么是情绪,拿到棒棒糖的小朋友心里是开心的,兴奋的,激动的。而没有拿到棒棒糖的小朋友是,羡慕的,伤心的,难过的。这样就让小朋友没先了解了关于情绪的词语。
第二部分就是让小朋友上台来演一演,其他小朋友猜,在此过程中让小朋友互相了解情绪,考验了小朋友对情绪识别的能力。我们社工分享了关于情绪的知识。1)情绪是我们对身边的人和事所产生的感受。2)情绪是以生俱来的,是正常的。3)我们要了解自己的情绪,适当的表达和处理情绪,这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4)要正确了解和表达情绪,便要掌握有关情绪的词语。
最后我们用情绪彩虹,让小朋友的边听歌,边画画。小朋友们用水彩笔在纸上画着,黄色代表开心,蓝色代表忧伤,紫色代表害怕,还有的小朋友非常有想象力的在画上增加了乌云代表郁闷,太阳代表激动。

通过这次边玩边学的自护课程,社工老师让小朋友认识了不同的情绪并并且将它们合适的表达出来。学会将心比心,平时与人相处时,多顾虑别人的感受。我们青少年社工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积极地开展此类活动,让小朋友们懂得控制情绪,并且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

                                                                                                             闵行区工作站 石颖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