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沟通•始于成长”之“理解青春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5/14/2019 2:21:38 PM  【打印此页

    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是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旨在为家长提供科学准确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改善家长的性教育观念,掌握与孩子有效沟通的技能,提升家庭教育的品质,增进家庭关系和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9年5月11日下午,市阳光中心徐汇工作站的社工在长桥中学开展了“沟通•始于成长”之“理解青春期”活动,共有30名社区青少年家长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一开始,社工向家长们简述了活动主题及内容,明确活动协助家长理解青春期、青春期生理和心理变化,同时协助家长掌握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方法。之后,社工通过热身游戏“呼叫名字”协助家长们相互熟悉、认识,为之后的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接着,社工通过快速联想“什么是青春期”引出青春期的概念,家长们也在分组讨论环节中分享了男生、女生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社工针对家长们的分享予以归纳、总结。在“头脑风暴”环节中,家长分享了面对孩子青春期可能会产生的困惑,社工也一一进行了解释,并列举了三个情境让家长们进行演练。家长们积极参与其中,互相学习,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最后进行的“课堂时间”环节中,社工向家长们传授了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方法。如:尊重、信任孩子,平等地与孩子交流;用良好的家庭氛围、积极的心态影响孩子;恰当的教育时机、合适的教育场合;满足孩子的合理需求;培养自尊、自信、独立、善良、有责任感的孩子等。社工鼓励家长们与孩子坦诚交流,平等相待,缓解孩子的情绪波动和逆反心理,帮助孩子平稳度过青春期。
    通过活动,家长们掌握了与孩子有效沟通的技能,提升了家庭教育的品质,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