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枫林街道社企联动职场项目之“非遗文化、绽放枫林”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0/28/2019 2:01:29 PM  【打印此页

    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为了更好地提升枫林街道职场求职青年及新入职青年的社区融入,由枫林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联合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徐汇工作站开展了“枫林街道社企联动职场项目”之“非遗文化、绽放枫林”主题活动,共有10位社区青年参与。在活动中,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热身游戏”、“人物导入”、“图片欣赏”、“课堂时间”及"DIY互动体验"等内容,使参与青年更好地了解自身所生活、工作的社区特色,并掌握一门技能,更好地适应今后的职场。
    社工通过热身游戏“我与枫林”,引导大家用关键词说出自己与枫林的渊源及枫林给自己的第一印象。随后由“林曦明现代剪纸艺术馆”引出枫林街道的非遗项目一一剪纸,并详细介绍上海剪纸的代表人物林曦明。接着,社工引导参与者用观察的视角发现生活中剪纸的元素。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波兰馆、俄罗斯馆等,并用图片形式分享了“当建筑遇上剪纸”的艺术美感。之后,活动现场邀请了枫林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林曦明现代剪纸艺术馆的专职工作人员鲍老师向参与青年传授了剪纸的在生活中的运用、剪纸的工具、三种基本技法、剪纸元素等,并详细介绍了剪纸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项目的过程,让现场参与青年对剪纸这一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随后进行的互动体验“DIY剪纸”环节将活动推向了高潮。鲍老师现场传授参与青年体验剪纸的乐趣。阳剪、对折、“五二四二”……在老师的带领下,现场的青年跟随老师的步骤和口诀,个个都动手剪了“双喜字”,现场一片喜庆的氛围。之后运用简单的技法,一只只蝴蝶栩栩如生,美妙逼真,青年们在自己动手体验的过程中也了解了剪纸带来的乐趣。
    此次活动的开展,是社企联动开展职场活动的有效尝试,今后枫林街道也将继续挖掘求职青年及新入职青年的需求,开展更多符合他们需求的活动,让更多青年在枫林的文化底蕴下,做更好的自己,让青春绽放枫林。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