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理解万岁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0/23/2020 12:16:42 PM  【打印此页

理解万岁,孩子也需要理解,需要周围大人的理解,他们害怕自己被轻易贴上标签,害怕成为坏孩子。社工接触到的女孩小小Z(化名)就面临这样的困扰。

花季女孩的烦恼

Z是一位即将上初三的14岁花季少女。性格开朗、喜爱动漫、二次元文化、喜欢与人打交道,还憧憬着练习生生活,唯独对学习不感兴趣,学习态度比较随性散漫,没有过高追求,只想顺其自然。她的父亲自由职业,没有固定工作与经济来源,母亲在健身房做前台工作,收入也不稳定,申请低保补助。所以他们总希望女儿小Z能上进,以后有好的发展,改善自身的生活环境。小Z认为父母不理解自己的想法,根本不知道她想要什么,并且他们自己也没有做出榜样作用,还不是经常刷手机,还要说她不好好学习,成绩不好之类的话。因此,她不知和父母争吵过多少次,她渴望父母的理解与关爱。

理解的误区

   我在去年就开始与小Z和其家庭进行了接触,今年因为“青春战疫、希望同行”等活动,与小Z的互动多了起来。我向其宣传防护疫情的知识,整合资源向其提供了500元的助学金。在服务过程中,小Z向社工表达了自己想被父母理解的渴望。

   我一方面积极与小Z沟通交流,了解其内心想法及述求。我发现她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想父母能理解她,不要老是以学习成绩作为前提来和她聊天,越谈她越会觉得烦,更加不想学习。另一方面,我也与小Z的父母进行了面谈,把孩子的想法告诉了他们。小Z的父亲告诉我,他其实就担心孩子目前的学习成绩会影响到她以后的前途。现在社会上求职最看中的学历、知识,他自己已经吃了亏,不想孩子再吃亏。但对于他的观点,小Z好像满不在乎,这是他最不能理解的地方。我感到小Z与父母之间出现了理解的误区,双方都没能好好理解对方表达的意思。

理解的营造

我尝试把父亲的观点向小Z正确表达,把父亲的殷切希望讲述给小Z听,希望她能理解父母亲的苦心,也让她对自己的优缺点进行重新审视,找出自身问题,从而换位思考来体谅父母。对于传统教育理念下的小Z父母,我积极地对他们进行亲职教育能力指导。我向他们指出,像小Z这么大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心理发生巨变的年龄段,家长和老师越是施压就越是反抗的厉害。针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一味地指责,要试着理解他们,才能好好和他们进行对话。

我针对小Z与父母间容易产生矛盾的导火索,小Z的学习情况入手,与小Z积极联系沟通其对学习上的疑虑(初二期末考试三门加一起未超过100分),是否会影响其初中毕业及升学,收集关于最新中考政策,一起小Z与其父母解读相关内容。并针对小Z的情况做深入分析,对自己目前的成绩做了一个中考预估。对于小Z的学习能力情况,社工表示目前离中考还有一年时间,完全有时间去做努力和提高,只要自己有改变的想法并付诸行动,就有改变的可能。她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学习方法,比如求助专业的补习机构或老师,她的父母也会积极支持、陪伴她。对于小Z父母,我建议他们不要在一味指责孩子,在孩子认真学习时,给予肯定的鼓励和支持,给孩子发言的机会,对孩子的情况充分了解,并及时观察孩子的需要,认真听取孩子的看法。特别是青春期的女孩子,处于身心发育阶段,都会比较敏感,有自己对于事物独特的感受,要特别注意她的情绪情况,尽量避免矛盾产生。

经过服务,小Z在开学前与父亲一起商议下报了一个英语的补习班,开始慢慢为自己新的学期努力。就像她告诉我的新学期打算一样,她正在为能顺利毕业、为自己理想中的学校而努力。

结束语

父母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寄托了所有希望,他们特别喜欢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成就,有时候会忽略孩子的内心世界,很少与孩子谈论内心的感受。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理解就非常困难。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不理解和不沟通,大大增加了亲子危机的风险,只有做到真正的相互理解,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才能和谐融洽。(严云芳)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