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案例故事】迷途知返的少年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14/2020 10:07:22 AM  【打印此页

   2020年7月22日,在闵行区检察院,上海市阳光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第一次见到小吴,刚取下手铐的小吴面对眼前陌生的环境显得有些无所适从。

   在询问室内,母亲还是无法接受眼前的事实,“我儿子怎么会做这种事情?”、“他肯定是不知道那边的情况才会过去上班的”母亲说。

   在检察官的询问下,小吴向母亲承认了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在社工的安慰下,小吴的母亲红着眼眶叹了一口气:“借了钱来上海,没想到这孩子会去做违法的事情。”

   小吴今年17岁,福建人,本应在就学年龄的他却早早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由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父母平时忙于外出打工、务农来维持生计,对小吴的成长缺乏正确的引导,加之父母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对小吴的教育也没有重视。在“朋友”的推荐下,小吴来到上海协助组织卖淫活动,他觉得这件事不对,但在金钱的诱惑下,小吴抱着侥幸的心理参与了违法活动,直至被抓捕。
   由于小吴是外地来沪人员,在上海没有固定居住地,社工在区司法促进会未成年人社会服务受理中心的协调下,安排小吴来到观护基地接受帮教。在前往观护基地的路上,小吴对于自己的处境显得茫然无措,小吴母亲由于需要回到福建老家工作,无法在上海久待,在离开时,母亲对小吴千叮咛万嘱咐,并拜托社工照看小吴,至此,社工成为了小吴在上海关系最密切的人。  
   刚开始,小吴并不适应在观护基地的生活,身边环境陌生,又没有熟悉的人可以交流,社工通过与小吴的日常沟通,帮助小吴排忧解难,疏导小吴的负面情绪,并与观护基地的负责人沟通协调,为小吴成立了帮教小组,使小吴较快地适应了在观护基地的生活。
   在观护帮教期间,社工多次带领小吴参加集中教育,帮助小吴提高法制观念与法律意识。在一次面谈时,社工得知小吴喜欢刷抖音、看短视频,针对青少年的特点,社工为其推荐了罗翔的“厚大法考”系列视频,让小吴学习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定期个别教育,小吴与社工之间专业关系越来越好,也认识到之前自身的错误行为,并向社工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会遵纪守法,不会再去做违法行为。社工对小吴的改变感到由衷的高兴,并鼓励小吴积极面对未来生活,好好学一门技术今后能立足于社会。
   10月23日,为期三个月的帮教期结束,鉴于小吴初犯,并在观护期间表现较好,检察院决定对小吴不起诉。小吴母亲来到上海接小吴回老家,社工到观护基地为小吴送别。看到小吴的改变,小吴母亲握着社工的手表达了内心的感激之情:“小孩子不懂事,感谢社工的帮助,让他有了重生的机会。”临别时,小吴红着眼眶向社工告别:“这段日子的经历,我这辈子都会记在心里,谢谢你。”

   帮教期结束后市三个月的跟进期,小吴一直在老家情况稳定,目前小吴打算学习一门手艺。

   迷途知返的少年,希望他走好今后的人生路!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