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成长路上 相伴远航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30/2021 9:07:34 AM  【打印此页

   儿童安全保护不仅仅局限于基础安全的防护,例如:溺水、交通事故等,在儿童的人际交往中,也存在着安全问题,例如:校园欺凌。
   发展儿童人际交往能力是预防被欺凌的良策。然而,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日常服务中发现,儿童中有相当一部分存在一定的人际交往障碍,这导致了其人际关系不和谐。因此,在2021年3月27日,上海市阳光中心崇明工作站青社工组织儿童开展了主题为“守护星——成长路上 相伴远航”的守护星项目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辅导儿童发展同伴友谊,培养儿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使儿童内心有足够的安全感,形成自我保护的人际交往能力。
   活动伊始,社工组织开闸热身游戏“一圈到底”,儿童们手拉手围成一个圈,把呼啦圈通过身体依次传递下去,该游戏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带动了青少年们参与活动的热情。
   接着,社工开展游戏“信任之旅”,该游戏中,一名儿童扮演盲人,另一名儿童带领着这位儿童走完障碍路线,通过该游戏引导儿童们体会、感受互相帮助和关爱,懂得信任他人,提升他们的人际交往技巧。
   然后,社工开展游戏“轨道传递运球”,儿童们共同合作让球顺利通过轨道抵达终点,使得儿童们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和意义,加强了儿童间的合作沟通能力。
   最后,社工开展“共绘蓝图”环节,社工让儿童进行分工,通过队长、绘画组、后勤组的互相协作,共同完成蓝图的绘画,提升儿童们的分工协作能力。
   最后环节是总结分享,社工邀请儿童们分享收获和感受,社工进行总结,引出人际交往的六个原则———真诚,平等,互助,包容,尊重,信任。

    此次活动通过团体游戏的方式培养儿童树立积极主动的人际交往态度,协助儿童掌握人际交往技巧,促进其人格健康,形成自我保护的人际交往能力。



供稿:秦晓燕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