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社工感悟】点对点 寻求个人定位 ——《境外经验: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项目与研究》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1/2021 10:14:01 AM  【打印此页

  在本月中,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田甜阅读了一本书《境外经验》,其中关于境外青年就业促进的章节中主要以如何帮助失业的青少年就业、提高失业青少年具备应有的就业技能与经验,以此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促使青少年恢复正常的生活等具有针对性的疑虑来为读者进行解惑。
  面对现今青少年失业率不断提升,各国政府相应面临严峻的挑战。造成失业的原因有很多,一般分为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就宏观而言,经济产业与基础配套保障体系较发达的地域,容易吸纳更多青年人的就业率;反之则容易流失青年人才。从微观而言,个人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较全面的,且具有丰富社会实践经验的人更容易就业;反之则容易脱离社会,遭受社会排斥的可能性较大。但通过对具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青少年采取专项就业辅导,以就业培训、介绍工作、职业指导等社会工作方法,提高青少年的人力资本,帮助青少年融入社会,来达到促进就业为目的。
  目前青少年群体的就业需求相对自由自主,但大部分是没有为就业做好准备的青少年就莽莽撞撞地走入社会,对于他们来说则需要量身定做。书中章节讲述了实务方式方法,使读者较易于理解与实用。下面根据对本书的感受个人提出了一个初步的阐述:
  一、探寻阶段;对于无就业规划的青少年,尽可能满足其个性化需求,通过一系列咨询、指导、建议和必备技能训练等服务,增强其获得工作的预期。
  二、选择阶段;对于经过一段时间服务后的青少年,可给出不同针对性服务以此获得工作经验,例如:补贴就业、全日制课程和培训、从事志愿者工作及从事环境清洁工作等。帮助青少年获得更多的技能和职业资格。
  三、适应阶段;对于在岗位上持续工作的青少年,可继续为其提供个性化、情感支持,以便巩固青少年在前阶段掌握的讯息、知识、技能和积累的经验。帮助他们在工作岗位上站稳脚跟。

  其实我们更注重本土化和专业话的互动和融合,为失业的青少年与政府间建立桥梁,政府政策通过他们得到聚焦,青少年的诉求通过他们得到主张。前期改善青少年习性、树立信心、找寻工作;后期选择培训内容、参与就业技能培训,确保在实战环境内激发青少年的潜能,提升其就业能力和自我的责任。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希望,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让自己的求职道路更加顺利。


供稿:田甜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