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拒绝毒品 珍惜青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5/10/2021 10:08:45 AM  【打印此页

  青少年之所以成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其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与了解,这一漏洞被居心不良者利用,诱导青少年走上不归路。
  2021年3月中旬至4月初,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对毒品的认识,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青少年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进入宝山专门学校(灵石学校)开展“拒绝毒品,珍惜青春”禁毒小组活动。

  小组初期,社工组织组员开展热身游戏“找零钱”,带动现场气氛,激励组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此外,社工引导组员各自介绍自己。通过互动,组员间有了初步认识,寻找到了共同的语言。在此基础上,社工引出此次活动的目的。

   随后,组员们签订了小组契约书。通过该环节,让组员与社工间建立起专业关系,调动大家一起参与活动。

   接着,社工通过游戏“驿站传书”,提升组员的团队凝聚力,并进行“拒绝毒品,珍惜青春”禁毒知识宣讲,让组员了解毒品的种类、主要成分及服用后的表现。随后,社工组织组员进行了讨论,组员们纷纷发表了各自对毒品的认识。

  小组中期,社工讲解了识毒、辨毒的知识,提升青少年认识毒品的能力,防止青少年被毒品侵害,防止毒品危害他们成长,为青少年筑起保护的屏障。

   此外,在小组活动期间,社工引导组员认识毒品对人体的伤害,社工由毒品引出艾滋这一主题,并向组员介绍了艾滋病的传染途径。为了巩固知识,社工通过站队游戏,加深了青少年对毒品、艾滋病的认识。

  小组中后期,社工带领组员观看了禁毒宣传片《致青春》,让组员了解近年来中国对禁毒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一个个案例,组员们了解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给组员敲响了远离毒品的警钟。

   在小组活动中,社工引导组员一起讨论青少年抵制毒品诱惑的方式。组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社工进行了总结,当代青少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不侥幸尝试,不受不良诱惑的影响,拒绝毒品,珍惜青春。

  小组后期,社工带领小组成员回顾活动的全过程,发放禁毒宣传单片,并与所有组员共同分享感受,见证每一个组员的成长。

   组员们通过参与“拒绝毒品,珍惜青春”小组活动,掌握了毒品的相关知识和危害,提升了自身识毒防毒的能力,此次小组活动意义非凡。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上海市阳光中心的社工将不断为青少年筑牢防毒,拒毒的堡垒,加大毒品危害宣传力度,引导青少年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让青少年在阳光下成长,实现“促境美好”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