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家庭教育指导 伴亲子共成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16/2021 2:06:52 PM  【打印此页

  2021年7月29日上午,桃园居委邀请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为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如何改善亲子关系”的讲座,共有50多名青少年和家长参加。
  社工从家庭教育的意义、亲子关系不和谐的形式、对话情景再现、和谐的亲子关系的形式、改善亲子关系家长应注意的事项等方面讲解,良好的亲子关系需要青少年和家长共同学习,相伴共成长。 

   环节一:撕纸游戏,通过游戏过程让青少年和家长了解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了解亲子沟通是双向的。

   环节二:图片展示不良亲子关系的形式。这一活动让青少年和家长感到震惊,图片似曾相识,有些图片就是他们日常的写照“家长偷窥我的日记”、“父亲打我”、“别人家的孩子”“快点,来不及了”……

   环节三:对话情景再现。现场再现亲子互动场景,如:女儿说:“妈,我跟你说,今天学校有件特好玩的事 ……”母亲说:“在学校不好好学习干什么?”女儿无语。或者,母亲说:“孩子,今天在学校有什么好玩的事吗?”女儿说:“没有。”亲子沟通中家长的不当回应,孩子的感受、想法不被接纳,孩子表达出来的感受不被理解或被忽视,甚至被否定、被打压,他们就会将心门关上了。

   环节四:和谐的亲子关系图片展示。家长和青少年们雀跃不已,满心羡慕,有全家一起看电视的场景,有亲子一起做家务的忙碌情景,有亲子出游的美照,有一家人在公园放风筝的欢乐图片,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

   环节五:如何改善亲子关系?改善亲子关系需要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努力,特别是家长要有耐心和学会情绪管理。家长要做到以下几点:经常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家长做好孩子的表率;家长应多尊重鼓励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多和孩子沟通;游戏促进亲子和谐。

   最后环节:许个小心愿,青少年和家长在小贴纸上写出了自己的心声。

  家庭教育对于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很重要,家庭教育伴随人的一生,影响人的一生,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成功的关键。希望通过学习,家长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和方法,不断完善自我,掌握亲子沟通的技巧。家庭教育指导,伴亲子在学习中共同成长,让亲子关系更和谐,社区更美好。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