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阳光故事】律政少年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4/2021 11:09:03 AM  【打印此页

近年来,在媒体中屡屡曝出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对此,一些家长担忧自己的孩子由于缺乏法律意识而走上歧途。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服务的一对双胞胎兄弟小凯(化名)和小远(化名)的妈妈就是其中之一。
  在服务过程中,他们的母亲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尽早获得专业的法制教育,让孩子们远离违法犯罪的可能。面对这一需求,社工始终记在心中。
  近期,上海市阳光中心杨浦工作站组织青少年参加律政少年营——“引航灯”项目职业体验活动。社工借助此次活动契机,特意邀请了这对双胞胎参加。

此次活动主要是参观律所、了解律师的日常工作、学习法律小知识。

上海新惟律师事务所律师带领青少年参观了律所的办公环境,给青少年介绍了律所各部门的基本设置与工作内容,使他们对于律师的工作流程有了大致的了解。

随后,上海新惟律师事务所律师向青少年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向青少年传播了该法的意义。同时,律师向青少年讲授了《刑法》中涉及未成年人的规定,如:未成年人的刑事法定年龄等知识。

活动结束后,社工采访了这対双胞胎对参与此次活动的感受。小凯告诉社工:“我对活动中律师讲述的关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相关知识印象深刻,我知晓了年龄不是犯罪行为的‘挡箭牌’,特别是像我们这些年龄偏小的,不能因为自己小,就能为所欲为,我们也要守法。”小远告诉社工:“通过此次活动,我体验了‘一天小律师’,对律师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对这个职业感觉很好,以后希望从事这职业。”两位青少年都表示:“希望以后可以再次参加类似体验活动。”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虽然庄严的法庭似乎只是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场景,但生活中处处离不开法律此次活动有助于提升青少年的法律意识,让处于成长懵懂期的孩子们可以学习到有关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自身的法律意识,从而约束自己的行为。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