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阳光成长记】“启航者”新人工作坊 助力社工专业成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9/2021 11:15:25 AM  【打印此页

2021年6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杨浦工作站新入职了5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
在为他们开展督导的过程中,上海市阳光中心督导助理张海燕(杨浦工作站)和督导助理吴凌之(杨浦工作站)发现新社工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相似的问题,新社工遇到挫折后会产生负面的情绪,他们非常需要专业的支持。针对这些需求,上海市阳光中心督导助理张海燕(杨浦工作站)和督导助理吴凌之(杨浦工作站)运用团体督导方式开展了“启航者”新社工工作坊,为新社工们提供一个专业学习、情感支持的平台。

上海市阳光中心督导助理张海燕(杨浦工作站)和督导助理吴凌之(杨浦工作站)在前期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本次工作坊主要针对理论学习与实务模拟开展了培训。两位督导助理结合服务对象群体的特点与实务技巧,为新社工详细介绍了“生态系统”理论。督导从“生命周期”、“人际关系”、“胜任能力”、“角色表现”“生态地位”和“适应力”六个方面解释了“生态系统”理论。随后,两位督导助理通过生态系统图的解读让新社工明白该理论是如何与服务对象互动,系统之间是如何发生作用。两位督导助理通过理论与案例的结合,让新社工掌握这个理论的精髓,并希望新社工将所习得的知识运用于实务中。
   如何开展第一次的接案工作?如何评估服务对象的需求?怎样建立专业关系?这些都是新社工需要掌握的专业能力。在理论培训后,上海市阳光中心督导助理张海燕(杨浦工作站)和督导助理吴凌之(杨浦工作站)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社工进行体验和学习。两名新社工轮流进行现场模拟,每次扮演结束后,两位督导助理都会带领大家进行讨论,听取大家的意见和疑问,并进行解答。新社工在实操中学习如何运用“同理心”来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如何通过生态系统理论来评估服务对象的需求和支持网络。通过现场教学与互动,新社工之间有了更多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活动结束后,参与工作坊的新社工表示:“在这次活动中,我体现了‘知行合一’的理念,让我们感到了专业学习的快乐,在这样的专业学习氛围中,我们既收获了知识,也收获的支持!”
   未来,上海市阳光中心督导团队将继续发挥专业督导的作用,持续为新社工开展胜任力督导工作,让我们的年轻社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尽早为青少年开展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