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阳光社工带领青少年初识管理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9/2021 9:14:30 AM  【打印此页

   2021年11月8日,在凉城路第四小学的大力支持下,主题为“管理就在你我身边”的教育型系列小组活动如期举行。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王宁为7名新任的学校少先队大队长带去一堂管理课程。

   这次课程与其说是一堂管理课,不如说是一次与同学们分享关于“什么是管理”的简单探讨。

   活动开始,社工先请大家把最能代表个人特色的动物肖像画在纸上。有的画“猫”,有的画“兔子”……当社工问大家最能代表大队长这一角色的动物是什么时,大家认为:“老虎”、“熊猫”、“老鹰”更适合。可见,参与者对于自我特质和角色期待之间存在不小的距离。

   随后,社工通过“我的一天”活动,简述一个学生的日常轨迹,社工询问大家:“如果不担任管理者,是否需要管理?”大家纷纷点头表示需要。接着,社工又通过完形填空的方式,让大家思考,我们身边存在哪些管理,进而思考:什么是管理。对于这个问题,管人理事是大家的第一个共识。

   紧接着,社工和同学们一起开展“方格游戏”。在游戏中,每个人需要了解手中的资源,需要明确游戏的目的,需要计算落子的顺序,需要注意思索的时间,需要关注队友的情况。同学们发现:一个小小的游戏竟然要照顾那么多的方面。那么,什么是管理?社工给出一个参考性定义,即:确保人与物结合后能够做出最有效的事!

   活动结束时,社工问大家:“领导者和管理者有什么不同?”同学们想了想表示:“领导者发布指令,管理者负责实施。”社工说:“不错,还有一种说法,领导者决定做正确的事,管理者决定正确地做事。”

   本次活动,在社工的引导下,同学们慢慢走进管理的世界。未来,上海市阳光中心社工将继续针对青少年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