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阳光社工带你走进“爱”的方圆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3/2021 9:29:29 AM  【打印此页

   2021年11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静安工作站联校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逸夫职校新学期成长修炼堂的课堂上讲述了亲密关系的主题内容。对于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而言,其和父母之间的相处、和朋友之间的相处以及懵懂的恋爱渴望是他们这个时期的三种重要的亲密关系。


   社工首先带领学生做“爱的五种语言”的测试,每位学生在所发的测试纸上选出觉得符合自己的选项,最终得分最高的就是个人最能感受到爱的方式。社工通过最终答案告诉学生:“在生活中,双方能否感受到爱,不是个人单方面做了什么,而是你采用的方式是不是他人也能接受的。”社工在分享答案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开展思考。


   接着,社工描述了亲密关系的4个特征,即:社会距离很小并涉及到了双方的“个人隐私区”,能够通过直觉理解对方,彼此依存, 有高度相互依赖的感觉,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不会轻易用他人来代替对方。


   随后,社工回到之前说过的人与人的距离,其分为:亲密距离、社交距离、个人距离、公众距离4种的概念,社工结合前期分享内容,并通过《都挺好》的苏大强和苏明玉,《欢乐颂》的樊胜美和母亲的例子,社工询问学生:“如果自己是女主,会不会原谅这样的父母?”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父母。”社工在理解学生的想法后表示:“从亲情的界限来说,父母会这样做的原因也出于他们觉得这个孩子是自己生的,可以任意提要求,他们缺少一个边界感。”

   在爱情的边界方面,社工询问现场同学:“该不该看伴侣手机?”大部分的同学都表示:“会忍不住想看手机。”社工接着问:“那看了手机之后,产生了矛盾,又该怎么沟通呢?”由此,社工引发话题,在亲密关系中应该如何有效沟通。


   社工分享了三个可能会激化矛盾的操作,随后,社工和学生分享了这三种常用的表达方式,并举例说明这三种表达方式在生活中是如何表现的。同学们感到很有共鸣。


   社工表示:“矛盾的激化多数是因为沟通方式不够好导致的。人在生气的情境下,很难保持理智,很多时候都是自己怎么想便会怎么说。化解矛盾的方法第一就是要意识到人跟人之间是不同的,我们要尊重对方的偏好,很多时候不是他故意跟你对着干,而是他就是和你不一样而已。第二就是意识到偏好的不同之后,我们要想办法去通过沟通来达成共识,而不是去抬杠、去阴阳怪气、去自己想很多。”

   接着,社工分享了三个积极回应的技巧,一是正向的情绪回应;二是Speaker Listener的技巧;三是要学会当一个鼓励者。社工表示:“当对方接收正向的反馈,便会不由自主地去往那个方向努力,能形成一个正向的反馈循环。”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