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第一次个案有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4/2022 4:16:45 PM  【打印此页

  2021年11月,作为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的我在督导和同工的帮助下,开展了第一个个案工作,督导说新人开案目标可以简单些,主要是增长点实操经验。结果我发现理论和实际还是有差别的。
  在对个案工作开展之前,实际上我对它是停留在纸面上的,是在经过一系列的观摩参与后,我了解到当初的想法是非常片面的。在个案工作之前,个案工作基本技巧的学习让我感到的是专业实用。为了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则必须运用到某些技巧,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沟通。作为社工的任务是帮助服务对象认识问题到解决问题,因此在沟通中,社工更多时候处于聆听者的位置,在聆听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谈话,帮助服务对象分析问题。因此澄清、简述语义、反应感受、摘要等成为了必备的技术。
  适当的鼓励可以给人继续说下去的勇气;对服务对象情绪的转述,目的是协助服务对象更多表达自己的情绪和了解自己;总结和服务对象在整个会谈中谈到的一些重要的东西,确认一些共同的问题以避免漫无边际的会谈。但是我在实际沟通中发现会经常性的跑题,并不能很好地运用学习到的那些技巧,有点“不讲武德”,最后还是同工接过话题又掰回来。 
  我有问过督导“个案有不成功的吗?”回答是“有的”。所以个案的总目标需要制定的低一点,个案工作的重点不在于结果,而是过程,一个问题的解决也许需要长时间的介入。因此,作为新人社工的我,首先应该避免的是希望刚接案就能很快解决问题并结案的急躁。只是短短的一次会谈是不能够让社工充分意识到服务对象所苦恼的问题,而是需要多次会谈,才能使我能有更多的机会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