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社工手记|学会沟通 学会理解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7/2022 12:57:12 PM  【打印此页

人不可能孤立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上,人与人之间要学会沟通,学会理解。

服务对象小成是一个懂事、乖巧、孝顺的孩子,自从父亲离世后,知道母亲的情绪低落,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常常会把内心的想法和心事藏在心里,小成对于父亲的离世也受到了打击,经常躲在房间里默默落泪,在学校里经常独自发呆,学习上心不在焉,与同学之间互动交流较少。

自从社工和服务对象小成面对面接触后,深刻地体会到社会、家庭对于一个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影响。看到服务对象小成变得郁郁寡欢,脸色憔悴,社工及时给予关心和安慰。为了营造良好的沟通环境,社工选择一个小房间给予一个轻松与清静的环境让他放松心情,想方设法调节谈话的气氛,给予他尊重和信任感,加强平行沟通,与服务对象小成追逐记忆,回忆以往的趣事,赞扬曾经得到的佳绩,鼓励他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生活是美好的。社工通过自我表露的方式将自己的一些经历告诉服务对象小成后,产生了共鸣,直至谈及到他的家庭变化,服务对象小成逐步愿意接受社工的话题,慢慢吐露悲伤心情,交谈过程中,他的眼眶湿润过,拭过眼泪待这份情绪宣泄过后,整个人觉得轻松、释然。然而,社工鼓励他要学会表达,懂得去宣泄内心的想法,主动和妈妈进行沟通,学会换位思考来看待问题,改变自己的主观认识,建立起理性的信念系统。个案服务中期,服务对象小成慢慢尝试和妈妈说心里话,理解妈妈的心情,母子俩的谈话次数多了起来,两个人的心情也豁然开朗。个案服务后期,社工带领服务对象小成参加人际互动小组,在活动中,他提升了自己的沟通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小组轻松的氛围中充分战胜自我,与大家相互倾诉、相互聆听,一起包容与理解,服务对象小成懂得了沟通的重要性。

沟通,很重要!从心开始沟通,倾吐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多一份真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尊重,多一份信任。当一个人学会沟通,懂得理解与信任,就一定会感受到生活中处处充满着阳光与幸福!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