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法师在线——拒绝校园欺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18/2022 9:31:12 AM  【打印此页

20220310日上午,一场名为“法师在线——拒绝校园欺负”的主题活动在中山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了,活动共有23位学生、2位老师参与其中。此次活动以互动教学的方式,引导参与者们正确认识了校园欺凌及其危害性,学习了相关的法律知识,掌握了应对和预防校园欺凌的方法,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社工在进行简单地自我介绍后,宣布了活动契约的内容,并通过影片《悲伤逆流成河》和《少年的你》引出了今日的活动主题——“校园欺凌”。社工抛出问题:“校园欺凌离我们是否很遥远”、“是不是我一定不会遭受到校园欺凌”。社工发现有些参与者认为校园欺凌有可能就发生在身边;有些则认为校园欺凌离他们很遥远,有位男生甚至认为自己打架很厉害,没人敢欺负他。对此,社工就校园欺凌的相关数据进行了介绍。通过官方数据,使得参与者们开始意识到校园欺凌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需要做到的是不欺凌他人,但是也要懂得保护好自己。

快速联想:“何为校园欺凌”环节,社工抛出问题:“大家知道什么是校园欺凌吗?”社工发现大部分参与者只能简单地说到“打人”、“欺负同学”……,对于完整的概念无法清晰地予以说明。对此,社工就何谓校园欺凌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在情景剧场:“猜猜我是谁”中,社工表示有一名神秘的小伙伴陪同社工来到活动现场,鼓励他们一起猜猜他的名字。社工依次给出3条关键信息,引导参与者们猜猜神秘小伙伴的身份。关键信息一出,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都脱口而出“大雄”,显然都曾看过《机器猫》。

在视频分享:“校园欺凌中的那些角色”中,社工先播放了短片,并引发每位参与者就“欺凌事件中有哪些角色”这一问题进行思考。有的参与者迅速说到“欺凌者”、“被欺凌者”、“旁观者”、“帮助者”。对于他们的回答,社工予以了肯定,随后,并就动画片《机器猫》中的人物角色大雄——被欺凌者、胖虎——欺凌者、小夫——旁观者、机器猫——帮助者的性格、心理特点等进行了详细地分析。期间,社工还以胖虎举例,询问大家“胖虎是强者,还是弱者”。有位参与者的回答另社工印象深刻,他表示“胖虎人高马大,故是生理上的强者;但是却是心理上的弱者”。

在自由分享中,社工随机邀请了若干位参与者就“校园欺凌的种类”进行了回答。社工发现参与者们对于校园欺凌的理解均仅限于打人、推人等肢体动作。对此,社工予以了及时地澄清,使他们意识到校园欺凌除了直接欺凌(直接身体欺负、直接言语欺负)外,还有间接欺凌。

法师在线:“校园欺凌的代价”,社工详细介绍了校园欺凌的危害性,期间还列举了一些案例,以便于让参与者们更好的了解校园欺凌对于被欺凌者、家长和欺凌者本身都具有极大的危害。社工还着重说明了相关的法律,使参与者们意识到正义或许会迟到,却从不会缺席。欺凌者到了刑事责任年龄需要承担刑事责任,未符合年龄,也需赔礼道歉、赔偿损害,在校内也会遭到相关的校纪处分。社工观察到参与者们虽然对于法律知识的了解甚少,但是却格外感兴趣,均能认真地聆听和学习。

在小组讨论中,社工将参与者分成四组,并给每组分发了一张分享纸和一支马克笔,让他们就“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进行了小组讨论。社工发现每组都很投入,且几乎每组都写到了及时告诉老师、家长。在阶段小结中,社工具体介绍了应对和预防校园欺凌的方法,并重点指出人身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此外如遭遇校园欺凌后切不能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而是要积极地应对。


活动结束前,社工就整场活动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和总结。为了检验参与者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社工又抛出了五道知识题,随机邀请一些参与者回答。结果显示,参与者们对于这些问题均能迅速、准确地予以回答。

从最终成效与反响来看,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无论是前后测问卷的对比结果,还是满意度调查,均可显示活动是卓有成效的。参与者们在活动前,对于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尤其是法律方面的了解均甚少,但是在活动后,他们的知识储备有了明显的提升。参与者们还纷纷表示活动很有意义,非常喜欢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希望能继续参与到同类活动中,并承诺会将正确地理念向其他同学传递,让大家都能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


供稿:叶沁

编辑:高瑜丹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