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普法天平 童心同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18/2022 9:36:52 AM  【打印此页

未成年人犯罪在世界范围内已被列为继吸毒贩毒、环境污染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公害,并且向低龄化、团伙化、恶性化发展的趋势,对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危害,现状令人堪忧。

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法制环境,淮海中路街道青少年事务工作组依托街道与学校联动平台,配合辖区内学校在校未成年的需求,在兴业中学大礼堂开展“普法天平 童心同行”——学校普法宣讲活动,邀请普陀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林雨佳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为同学们普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全校师生697人参与此次活动。


讲座共分为“法官说法”、“我是小法官”、“纠偏释疑”和“总结陈词”四个部分。

在“法官说法”环节中,法官结合案例讲解,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行法律知识的阐释,让学生们从中获取法律知识,受到启发。法官还通过分享校园案例与在座的同学们开展互动,通过正反案例剖析,将遵纪守法的小故事或违法必受罚的实例传播给学生,通过该环节加深同学们对于校园案件的法律理解。值得一提的是,在互动环节答对法官提问的同学还受邀上台、穿上法官袍敲打法槌,过了一把“法官瘾”。


在“我是小法官”环节中,法官用涉及到未成年人的实际案例更具体形象地展示了青少年易犯罪类型,并且列举不同的案例情况,让学生进行“小小法官”的角色扮演,对案件性质进行认定,在“模拟判案”中进一步增进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将在之前环节中学习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去。

在纠偏释疑”环节中,法官用“YES or NO”的形式,让学生们对容易混淆的一些法律问题进行辨析,再进行解释与澄清,消除了学生们在法律知识上的一些误区和盲区。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中,向现场的每一位参与者发放活动宣传手册,并且通过选择性地朗读相关涉及法律法规,巩固所学到的法律知识。


本次活动提升了参与学生们预防违法犯罪的意识,培养了学生知法、守法的责任意识,增强了参与者明辨是非的能力,培养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也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学校氛围。


供稿:康颐

编辑:高瑜丹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