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暑期社交安全指南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7/21/2022 9:52:06 AM  【打印此页

暑期,社交网络使用进入高峰期,同时,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导致青少年更加依赖社交网络来与同伴和朋友交往。但伴随着社会交往范围的扩大,青少年如何正确应对在社交中的一系列风险因素,避免个人利益受到损害。因此,2022年7月21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普陀工作站长风街道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通过线上形式开展“暑期社交安全指南”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了解社会交往中的安全隐患,促使他们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掌握相应的对策。

由于活动是以线上的形式开展,社工首先通过排序的方式帮助青少年知道了社交风险的种类以及因素,青少年表示虽然社交网络已经成了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但是第一次如此清晰的知道在过程中会存在那么多风险,同时,也表示在对一些风险进行排序后更进一步了解了各种风险背后的陷阱所在。随后,社工邀请了三对青少年进行角色扮演。由于受到线上活动的限制,社工将此角色背景调整得更为简洁明了。第一对青少年演绎的是当你在网上被陌生网友邀请单独外出见面的时候应该如何应对。在此过程中青少年表现得还是较为机智的,巧妙地化解了对方为了邀约而设下的一个个陷阱,同时还机智地反过来对对方进行了安全教育,引得其他青少年捧腹。而另一对组合也对这一预设场景进行了演绎,青少年以让家长陪同一起碰面为由,让对方最终不愿意出来碰面。在此过程中可以看出组员对于如何在社交中避免一些危险和陷阱还是有自己巧妙的应对。最后,通过两段视频,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到网络交友的危险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轻易接受来路不明的交友邀请和陌生网友的见面邀约,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通过此次活动,青少年们深刻体会到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安全”二字要时刻牢记心中,这样才能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便捷同时又避免受到伤害。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