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不让青春毁于欺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16/2022 2:32:02 PM  【打印此页

2022年0826日上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黄浦工作站五里桥街道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工叶沁(简称:社工)受上海市黄浦区半淞园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邀请,为社区内的青少年和家长开展了一场名为“不让青春毁于欺凌”的线上主题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参与者们正确认识校园欺凌及其危害性,在掌握应对和预防校园欺凌方法的同时,学习新未成年人保护法,以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社工简单地自我介绍后,宣布了活动契约的内容,并通过讲述童星邵一卜的故事引出了今日的活动主题——“校园欺凌”。随后,社工对邵一卜的故事进行了细致地解读,并从未成年人自身、家庭、学校和社会四个角度解析了校园欺凌事件频频发生的缘由,介绍了校园欺凌事件中的那些角色、校园欺凌的种类和危害性、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期间,社工澄清了参与者们的认知误区,例如:“认为校园欺凌离我们很遥远”、“只要人高马大就绝不会遭到校园欺凌”、“同学间恶意起绰号只是一种玩笑”、“莫名的白眼仅是同学间的一种争执”等。当然,社工还重点指出人身安全要永远排在第一位,遭遇校园欺凌切不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而是要积极地应对;当看到他人受到欺凌时,最好和他人一起行动,及时向老师、家长、警察求助。

本次线上活动,社工还结合多个案例,着重介绍了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并指出该法首次对学生欺凌进行了定义,建立了校园欺凌防控制度。期间,社工强调在家庭保护中,家长要有意识地对孩子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此外,家长还要预防和制止孩子的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并进行合理的管教。

活动结束前,社工就整场活动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和总结。为了检验参与者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社工又抛出了两道知识题。结果显示,参与者们对于这些问题均能准确地予以回答。

从最终成效与反响来看,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参与者们在活动前,对于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尤其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了解甚少,但是在活动后,他们的知识储备有了明显的提升。社工认为开展这场活动非常的有意义,可以从青少年和家长从认知、危害、方法和法律四个角度,更好的关注校园欺凌问题,使得校园真正成为一方净土。而这也是社工与上海市黄浦区半淞园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合作的初衷。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