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延伸服务,助力家庭支持系统功能重建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5/31/2018 5:05:06 PM  【打印此页

延伸服务,助力家庭支持系统功能重建

      近日,阳光中心闵行区工作站青少年社工在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服务对象刘某家中进行上门服务,了解服务对象家人的工作需求,以协助其尽快解决就业问题,从而承担家庭责任,积极帮助服务对象家庭支持系统重建与功能复苏。
社工通过前期的走访与了解,发现服务对象刘某的家庭情况极为特殊。服务对象6岁时父母离异,从此母亲不再走进儿子的生活,父亲放弃对家庭的责任,不再工作,整天沉迷赌博,还欠下了一堆债务,为了还债,强逼父母卖掉了一套拆迁房,甚至曾经以抢夺儿子为手段强迫自己的父母答应他的无礼要求。可以说,在父亲和爷爷奶奶的亲情撕扯中,服务对象成了最无辜的牺牲者和砝码。他从小生活在对父亲的恐惧中,更不要谈父爱与母爱。生活对他来说没有意义,有的恐怕只是恐惧和绝望,于是,去年正读初二的他不再继续上学,将自己关在房间里,切断了与外部世界的交流。
      社工介入后,不断尝试与服务对象进行接触,希望能够与之建立联系,并成为其与外部世界交流的纽带,引导其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但举步维艰,收效甚微。在此过程中,社工了解到,现在服务对象父亲虽然不再赌博,但仍然是啃老族一枚;服务对象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也都不好,但还在苦苦支撑这个家庭,孙子是他们唯一的希望,他们很渴望来自外界的帮助,同时他们也是最关注儿孙变化的,希望一点点的改变带来更大的奇迹。得知服务对象父亲有求职愿望后,社工立刻与街道社区事务保障中心取得联系,并达成共识,尽快为服务对象父亲推荐合适的工作岗位。

      于是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社工向服务对象家人转达了上级部门的关心,并仔细询问了服务对象父亲的基本信息和求职要求。随后,还和服务对象父亲就服务对象目前的状况进行交流与沟通。希望作为父亲的他能够承担起为人父、为人子应尽的义务。服务对象父亲对社工的关心表示感谢,同时也认识到自身的问题,答应要对自己的儿子好一点。坐在一边的服务对象奶奶脸上也浮现了轻松的笑意。

                                                                                                                                          闵行区工作站   董惠华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