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关注心理健康 让青少年在阳光下成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4/2018 9:31:37 AM  【打印此页

  社区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对他们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得到社会的大力关注,对此,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分析成因并以相关方法、技巧予以解决。
  影响社区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因素有许多:家庭、学校、社会、成长经验及信息网络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家庭,家庭是社区青少年社会化成长的过程,社区青少年在失学、失业情况下多数回归家庭,社区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家庭的正确引导很重要。现在的社区青少年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家长的过度溺爱养成了孩子唯我至上的思维习惯,当孩子出了问题后他们又恨铁不成钢,对孩子表现出急躁、愤怒甚至厌烦,如此恶性循环很容易导致社区青少年心理发展的扭曲,因此家庭的情感慰籍和培养管教都极其重要。对此,青少年事务社工认为注重亲子之间的沟通和情感的安抚是了解子女心理问题的良好途径,另外父母也要以身作则,帮助子女行为素质的提高。
  现今社会,人与人的沟通能力越来越重要,人际交往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影响着社区青少年能否融入社会,在社区青少年独立意识增强、社会交往越来越广泛时,他们渴望独立的愿望日益变得强烈,社会交往、发展亲密的伙伴关系是社区青少年一种精神需要。因人际关系压力而烦恼的社区青少年通常表现为自卑、过分注意他人评价、容易受到伤害、虚荣心强、怕丢面子等,一方面,他们要求独立,希望能够摆脱依赖父母的生活,渴望走出家庭并建立伙伴关系;另一方面,他们又缺乏信心,害怕挫折,尤其是那些性格内向,心理承受能力较弱而自尊心又极强的社区青少年,很容易在集体中感到压抑感和孤独感,被这种心理阴影笼罩而不能自拔。针对这部分社区青少年,青少年事务社工在个案、小组及社区工作中,都要注重培养社区青少年的沟通和交往能力,先在小范围内有所提高,逐步融入社会,同时,青少年事务社工也可适时帮助社区青少年改变一些不恰当的认知和态度,引导青少年客观分析自己的现状,学会接纳自己,允许自己有缺点,有失败,有可能丢面子,因为完美的人不存在,不要过分苟求自己,也不要对外界寄托过多或过高的期望,在行动和实践中增强信心培养技巧。
  社区青少年的健康不仅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当然不能忽略,为此,我们不能以“讳疾忌医”方式来看待心理问题,而是要用正确的疏导方式来解决心理问题,让阳光洒入社区青少年的“心”中。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