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积极推动青少年就业,励志引航做有为青年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3/2018 1:32:30 PM  【打印此页

  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多年以来,失业问题是社区青少年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帮助社区青少年解决就业问题一直是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的重点。特别在全球金融危机造成更大的就业压力的情势下,使得原本在就业问题上的弱势群体显得更无助和无奈。
  青少年事务社工针对部分失业无业的社区青少年做了调研,发现95%的社区青少年都有就业意愿,其中80%的失业社区青少年更是有非常强烈的就业意向。由此可鉴,就业问题对于社区青少年而言非常重要。同时青少年事务社工总结发现,社区青少年就业困难的主要原因有:学历不足;缺乏技能;就业信息渠道不通畅;面试技巧欠佳和人力市场供大于求。
  针对求职困难,社区青少年普遍认为自身内在的问题导致就业困难的原因更大一点。青少年事务社工认为,社区青少年存在集中在某类职业发展求职的现象,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事态,而用人单位则是择优录选,因此成功几率减低,而尝试一些较少人选择的职业,可能增加就业成功率,也是“先就业后择业”的方式之一。但是此方法仅适合部分社区青少年。
  针对社区青少年就业支持方面,青少年事务社工认为,家庭、同辈群体、社工是社区青少年就业支持方面的主力军。家庭中父母的支持是非常大的,也是非常需要的,但在支持背后也给社区青少年产生无形的压力,青少年事务社工要注意家庭给社区青少年带来的无形压力对就业的影响,及时排除不良影响的作用。同辈群体的相互支持是就业的动力,但要避免相互不良情绪的干涉,在一个互动向上的氛围中积极就业。青少年事务社工要起到社区青少年与家庭和同辈群体之间“桥梁”作用,协调好社区青少年就业支持系统。另外,社工个体、团体的就业辅导也为社区青少年就业起到支持作用。青少年事务社工可以通过个案方法有的放矢地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就业咨询、指导和建议,也可以通过小组、社区活动的方式,提供就业形势分析、传授面试技巧、如何积极就业等方面的服务,使社区青少年在最大程度上得到社工的就业支持。
  针对加强社区青少年正确的职业观念方面,青少年事务社工应注意引导社区青少年克服依赖心理,转变就业观念。比如大中专毕业生不是以去行政、事业单位作为择业的首要标准,只要学有所用,能充分发挥特长就能成就事业。引导社区青少年树立临时就业、阶段性就业和弹性就业也是就业的新观念。
  成功就业是社区青少年“离开社区,踏上社会”的一个关键点,青少年事务社工将继续引导社区青少年认识自己、规划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